Friday, August 12, 2011

視界(一)

我發覺如果一定要一次我寫得比較多的話,咁我呢一個blog都係可以等摺。(如果唔係已經摺左的話)。還是分段寫出來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幾日前我同我老豆睇新聞,見到講外傭居港權官司的報導 。如果有留意我面書分享出來的文章的話,都會清楚我的立場是支持外傭以法上訴的。不料我老爸反應頗為強烈,雖然知他一向是有點親共的,我還是有一點吃驚。即使我已對他說明了那場官司的影響沒有像民建聯所說那樣嚴重,還有司法獨立,律師的專業特性(不可以無理推卸案件),在他眼中,今次的事件全是律師弄出來的,因為李大狀本身有外國血統,而公民黨則是幫凶,為世不亂的政棍,"以法律去欺壓其他人"。

其實最令我有深刻印象的,是這一句:律師跟軍人其實沒有甚麼大分別。軍人以武力謀取私利,律師則以法律去謀利。如今政棍橫行,"秀才遇上兵,有理說不清",最好就是讓解放軍下來,整治一下那群律師就好了。我就問他:難道你相信共產黨多於律師?他竟然認同。對我來說,這句話出於一個當年千方百計離開大陸的人口中,實在令我驚訝。

當然有人會以土共來形容這種想法,但我不會認同這種說法。一來這是我老爸,以他的見識,和勤於思考,實在不是跟公園的公公可比擬(例子是他會把招股書中的所有細節弄過明白,甚至上網去核實),但更重要的,就是這些稱呼都只是簡化了這個想法,把所有自己反對的東西加上負面標籤,從而避免思考,是簡單輕鬆但了解真實無益的做法。最後我認為,這種認知上的落差,也即是"視界"的分別,實在是不少矛盾的主因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2 comments:

  1. 我不觉得太奇怪,毕竟共产党也是有民意基础的。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