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July 10, 2014

KOLKATA遊記二:維多利亞紀念堂 (testing)


如果說豪拉橋附近代表了kolkata印度本土的那一面,那維多利亞紀念堂(victoria memorial)就是代表了印度曾作為英國殖民地的另一面了。這也是我在加爾各答另一個很喜愛的地方。

大家知道印度曾經是英國的殖民地,但卻不一定知道今日略帶殘破的加爾各答竟曾是英屬印度的首都,還有著「宮殿之城」的稱號。的確,在舊城區,不少地方都散布著英式的建築物,例如是商業中心區的BBD Badg,還有維多利亞紀念堂所坐落的Maiden,也就是過去英國人在加爾各答的堡壘和行政中心。整個區域都有很多英式建築,當中最享負盛名的就是維多利亞紀念堂了。

一走近維多利紀念堂,第一個印像必然是她宏偉的白色外觀,和外面綠油油的花園。和加爾各答其他地方的煩躁和髒亂不一樣,這裡非常整潔,路上沒有一點的垃圾。也跟路上Maiden的草地不同,這裡附近沒有繁忙的馬路,住處一角就更顯得安靜舒暢了。能夠暫時離開印度一下的感覺,實在是太好了。

這就是在印度旅行時其中一樣最令人不滿的地方了。就是本地人跟外國遊客的票價也真的真的真的差太遠了吧。本土人只需要十盧比,外國人就需要一百五十盧比。雖然真心的說這跟很多大陸的景點來說還是很便宜,但是還是覺得很坑爹,政府你想賺外匯想得瘋了吧。

到達館前,還會經過一道拱門。

雖然在炎熱的夏天之下在草地上走著好像蠻辛苦的,但是看到館前的水池,就會感受到一絲的涼意,而且這也是拍攝紀念館的好位置。

今日的維多利亞紀念堂,裡內依然是博物館,和收藏了很多見証了殖民地歷史的物件,例如書畫,兵器等等。由於內部不能拍攝,就不多說了,留待你們自己去欣賞吧。

可是這只是維多利亞紀念堂白天的一面,晚上她還有妖媚的另一面。晚上館方安排了一場聲光匯演來介紹加爾各答的歷史。配合音樂和在紀念堂上不同顏色強度的燈光,以有趣的方法去讓觀眾投入。這時除了平日見到紀念堂白色嚴肅的那一面以外,也有其多彩多姿的另一面。不禁令人想到,這座宮殿之城不再是首都,卻讓不同印度的本地文化,尤其是孟加拉文化復興。這不是也為這城市帶來不一樣的色彩嗎?

除了維多利亞紀念堂外,附近還有幾多地方值得大家去看看的。
St Paul’s Cathedral
她是英國人在這裡建立的第一個主教教堂,在這裡去看黃昏是非常的美。內部也可以入去參觀一下。
Birla Planetarium
這一個天象館有一個大圓頂,有點像香港的“菠蘿包“太空館。她不只是外觀好看,而且是全亞洲最大的天像館。進場以後(記緊要選擇英文的),他們會以投映機把不同季節的星圖投映在大圓頂上,加上旁白和輔助資料的幫助,去教授大家星座和觀星的知識等等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