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May 18, 2014

關於快樂,從右腦出發


 上篇文章說了我對印度人的快樂的一些觀察,但這一次我也說說過我的想法有一些改變,這裡說都是一些比較個人的影響。)

「Jacky,我覺得你沒有投入到印度的生活,你還是香港的Jacky」一個義工朋友這樣對我說。我無言以對。

朋友都知道我是一個是認真的人。我認為做一件事必然會有其方法,目標和意義。根據這些然後把事情用最好的方法做好就是了。我的人生彷彿就是由計畫ABCDE,次序12345 的運行著,最好就是一步不差像物理定律的運行。如果有人生有差錯,要不修正軌道,要不就是轉換計畫吧。就是一種活在未來的活法。

可是我也不是一個隨波逐流的人。我對這個社會預設出來的計畫:讀書上大學交女友結婚供樓生仔loop,沒有甚麼興趣。為何要依從這樣沉悶的規則走?人人都這樣走只是因為容易嗎?但是我眼見很多人踏上了這一條階梯卻說不上快樂。我偏不接受這樣的道路,生命應該充滿著樂趣和突破的。我不斷的嘗試不停的探索。計畫和探索成為了我人生的主軸。
人生的道路就像這樣,高低不定,還要繞遠路。

然而我在這樣的過中,我開始感到迷失。首先是這個和現實對抗的道路。一點也不好走,不隨大隊就得另覓道路,這樣的道路固然可以風景壯麗,但也可以是艱險萬分,超出計畫的情況往往會令我焦慮不安。另外,我也失落了探索的意義,我為何要去探索呢?我又要去探索甚麼呢?我看到新的風景,學到了新的東西,然後呢?我心中並沒有得到滿足和高興,卻只留下了一堆問號。

在這裡我體會到是,我應該追求的是快樂,如果以基督教的說法,應該是喜樂和平安。是一種發自內心的快樂,而不是向外的追求。而實踐這種快樂的方法就是活在當下,一種不需要望於未來的快樂。這可不是印度人的快樂之道嗎?一種出於滿足,自有的快樂,隨遇而安的快樂。

印度人快樂的另一個要點,就是接受。他們了解到自己改變不了很多社會的問題,就會學懂接受和適應。而不是像西方文化一樣,以批判的角度去指出各種的問題和改善方法。這種心態可能是他們認為萬物有靈,世事自有神靈掌管有關,因為而傾向於向鬼神祭祀祈褔吧。有趣的是,基督徒和回教徒也有接受上主安排,為他們準備好道路的思想。而無神論者的我就只得認為人類為萬物之靈,就自有追求生命的意義,為蒼生謀褔祉的想法吧。這也可算是儒家的「人定勝天」的思想。那就難怪古聖賢會有「先天下之憂而憂,後天下之樂而樂」的想法了。

恒河夜祭


當然,我也不打算否定過去,香港的自已。我認為計畫令人思考周詳,反抗現狀和掙扎會令人和社會進步,探索的野心會帶來樂趣和社會的創新。可是這些東西都不值得以快樂來換,事實上,也不需要以快樂來換。如佛寺中,我見到僧人們在辯經,看似激烈的對抗,事實上雙方都保持著平靜的心境和理智。左腦的波動和右腦的平靜是可以共存的。

辯經中的僧人們

而事實上,要是沒有快樂,所有的計畫探索思考也無從說起。在過去工作的一段長時間,我陷入了抑鬱之中,在這種情況之下,一切都亂了套,工作就更加不用說甚麼效率了。要走遠的道路,就更要控制得住自己的情緒,保持著心境的愉快。

我不知道回港後合否變回「香港的Jacky」,但在這旅行的期間,就讓我做一次「印度的Jacky」吧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